SYLVIA9248

他唤着吴王自楼台坠落

华岳

用一点点宝莲灯的脑洞,以下:


长史带着太原公去邺都城郊的市场里看胡人演的戏。戏是打西边传来的,大约是个孝子劈开华岳,救出被镇压在山下母亲的故事。


旁人看着历经磨难母子终于团聚的故事都在抹眼泪,太原公和生母娄妃关系不好,感受不到这种亲情,但关陇的事总是新奇,于是缠着就出身华阴的长史问他见过华岳洞开吗?


杨愔敷衍了两句,人们都说“使河如带,泰山若砺,国以永宁,爰及苗裔”,但在西陲,高耸的华岳似乎才见证着杨氏从汉以来的荣光。山北水南为阴,山是柱石,杨家祖祖辈辈就活在华岳的荫蔽里。


但作为一个弘农杨氏,他却没见过华岳。他在洛阳出生长大,见的最近自然是北邙山。北邙山不高,却每天都在演绎生离死别的故事。他很肯定,埋下去的只有死人,再没有能从山底下活着出来的。因为他就埋葬过自己的家人。


他看着胡人的把戏,幻想华山被劈开会是什么样子呢?是天崩地裂?是渭水不流?还是华岳下住着的人都会死去?几十年前,他的家族曾奉命回到华阴聚族而居。他听长辈说起过华岳,华岳有自己的山神庙,在山巅,只有一条道能上去。他不知道神庙里会不会点莲花灯,但泥塑的神像不悲不喜,见证着从周秦迤汉魏,再到走马灯似的胡人来来去去,也见证着尔朱天光杀死所有的杨家人。


是的,即使华山没有崩裂,但是他被压在下面了。


从高欢、高洋出征,杨愔见过很多的山。契丹边上的山粗犷,淮南的山草木摇曳,晋阳的险峻,拒绝外人的到来。高洋带着托孤的臣子去过他的陵墓。陵墓在响堂山上,有僧人建的庙,也有开凿的石窟。窟是鲜卑勋贵喜欢的风格,比之洛阳,更回到平城时的样子。


入目是抱持琵琶的力士,翩若惊鸿的舞女,走向深处是不悲不喜的菩萨。外头的柱子隔绝天光,只有略微一点闪烁的影子打在菩萨的脸上,似乎在普渡众生,又似乎作为帝王家庙的一部分,吞噬君主的生命。


高洋继续往里走,从山外至山腹,甬道笔直又悠长,因还未竣工,两旁只是略立了几座油灯。皇帝布发掩泥,因此灯火也做成了燃灯佛的架式,莲烛摇动却不熄灭,拖长了光影。


他们走到了地底的黑暗里。

黄杨木打造的棺椁停在最深处,尚书令躺进去,皇帝劈开它。


评论(1)
热度(4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