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YLVIA9248

他唤着吴王自楼台坠落

王景略三打慕容 苻天王夜阻淝水

我都在玩些什么,,,后一个只补了一点点。

雷文慎入

向西游记谢罪:


好吴王,散骑灭迹,在那南山傍,摇身一变,变做个孝子忠臣的降将,说不尽那齿缺唇裂,勇冠三军,左手杀了一个白马,右手斩了一个津吏,从东向西,径奔长安。

 

那姚苌见他生得英豪,奸人就动了乱心,忍不住胡言乱语,叫道:“吴王,往那里去?后头带着是什么东西?”分明是个叛贼,他却装作不识。降将连声答应道:“天王,我这前跟着是我的家眷,后带着是太原王的儿子,特来此处无他故,因要与天王共定天下哩。”姚苌闻言,满心欢喜,急抽身,就跑了个刺鬼样,报与苻坚道:“天王!吉人自有天报!天王出兵,教丞相去伐燕,那王猛不知那里抠虱子去了。你看那不是个燕国投的来了?”苻坚不信道:“你这个羌货胡缠!我们走了这向,向导也不曾遇着一个,投诚的从何而来!”姚苌道:“天王,这不到了?”

 

只见那王猛自华山顶上,摘了几个虱子,托着碗泉水,一转身,上朝回来。睁火眼金睛观看,认得那降将是个反贼,放下簸箕,掣金刀,当头就打。唬得个天王用手扯住道:“景略!你走将来打谁?”王猛道:“陛下,你面前这个慕容,莫当做个好人。他是个妖精,要来骗你哩。”天王道:“你这丞相,当时倒也有些眼力,今日如何乱道!这慕容垂有此善心,将这军队要与我等平了江南,你怎么说他是个反贼?”王猛笑道:“天王,你那里认得!景略在华阴隐居时,若想骗饭吃,便是这等。或被短褐,或发大言。有那等痴心的,爱上我,我就迷他扮个鱼水,尽意随心,或蒸或煮受用;这鱼吃不了,还要晒干了防化龙哩!天王,我若来迟,你定入他套子,遭他毒手!”那苻坚那里肯信,只说是个贤杰。王猛道:“天王,我知道你了,你见他那等雄略,必然动了共定天下之心。若果有此意,叫姚苌伐几棵树来,苻融寻些草来,我拿金刀削了,就在这里编个簸箕,你与他效刘玄德与诸葛孔明,我们大家散了,却不是件事业?何必又跋涉,让开西域取经去!”

 

那苻坚原是个智大而不见机的人,那里吃得他这句言语,羞得个面庞彻耳通红。天王正在此羞惭,王猛又发起性来,掣金刀,望慕容垂劈脸一下。那反贼有些手段,使个解尸法,见王猛金刀来时,他却抖擞精神,预先走了,把一个儿子打死在沙城。唬得个天王战战兢兢,口中作念道:“这王猛着然无礼!屡劝不从,无故妒贤嫉能!”王猛道:“陛下莫怪,你且来看看这尸体上是甚东西。”权翼搀着天王,近前看时,那里是甚泉水,却是一罐子吃人的鱼羊。苻坚才有三分儿信了,怎禁姚苌气不忿,在旁漏八分儿唆嘴道:“陛下,说起这个慕容,他是羁旅之臣,因为朝廷不容,投奔我等,却怎么栽他是个反贼?丞相的计毒,走将来试手骗他一下,不期就杀他儿子了!怕你说什么告之至诚,故意的使个障眼法儿,变做这等样东西,演幌你眼,使残害忠良哩。”

 ······

王猛坐起来,把眼一睁,却又吩咐权翼道:“侍郎,你是个好人,却只要留心防着羌人言语,治国更要仔细。倘一时有反贼唬住天王,你就说王猛托了后事。鲜卑、羌虏,闻我的手段,不敢伤我天王。”苻坚道:“我是要以晋为图,不听你道江南的正朔,卿勿言罢。”那王猛见天王三番两复,只愿平一六合,没奈何才去。

······

却说那谢安自从回归北府,引众将在于对岸。等候多时,只听得马蹄响处,他在底下弄个神通,骗作个半渡击之,慌得苻坚连夜遁逃,早把那苻融落于水内,秦兵蹈藉而死。


评论(2)
热度(7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