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YLVIA9248

他唤着吴王自楼台坠落

暗黑童话:宰相和金蝶

我都不敢想象我这个李党是怎么改出这种暗黑童话的bushi。

脑洞来自《渔夫和金鱼》,ooc来自我,参考自《旧唐书·武宗纪》,《李德裕年谱》、《唐宣宗大中政局研究》,时间线略错乱。

以下:




从前,自元和天子升仙后,有个宰相住在洛阳的一所豪华的别墅里,整整有二十年。有一次宰相在他的平泉别墅撒下网,拖上来的是一颗舍利。他再撒了一次网,拖上来的是一网石头。他又撒下第三次网,这次网到了一只蝴蝶,不是平常的蝴蝶,是一只翅阔四寸余,深褐色,每翅上有二金眼的异蝶。

 

金蝶苦苦地哀求!她用人的声音讲着话:“相公,您把我放回野外吧,我要给您贵重的报酬:为了赎回我自己,您要什么都可以。”宰相大吃一惊,心里还有些害怕:他在忠州润州西川河东等地都呆过,却从没有听说蝴蝶会讲话。他放了那只金蝶,还对她讲了几句亲切的话:“我家三代做过宰相,已经没什么得不到的了,我不要你的报酬,你飞走吧。”

 

结果宰相很快被新帝召回长安拜相,他告诉天子这桩天大的奇事。天子骂他真是个老糊涂!为什么不敢拿金蝶的报酬!哪怕是要个回鹘也好。说如果能办成这件事就给他政事堂独断的待遇。

 

于是宰相找到了蝴蝶,蝴蝶向他飞过来问道:“你要什么呀,相公?”宰相把天子的要求告诉了蝴蝶,蝴蝶回答说“别难受,去吧,太上老君保佑你。等你回去的时候,回鹘已经来到塞上了。”等宰相回到政事堂,果然回鹘被黠戛斯攻破,一路南逃至大唐的边境。

 

可是天子还是不满足,他让宰相去帮他解决扶持他登基的仇士良。宰相只能又去找了蝴蝶,蝴蝶说:“别难受,去吧,等你回去的时候,他已经死了。”等宰相回到政事堂,果然仇士良已经死在家中,并且有人检举他家藏武器,皇帝随即削了仇士良的官爵,并籍没其家。

 

天子除去了心腹大患,可觉得还是不够,正巧这时泽潞的节度使死了,牙将擅自立了留后,天子便又让宰相去解决藩镇的问题。宰相再次找到蝴蝶,这时候蝴蝶已经不太高兴了,她劝宰相:“要打藩镇的时候宰相就要领钱谷,可这不和中兴以来的规矩,若是有人上书弹劾,那你又怎么办呢。”宰相沉默了半晌,随即说:“贬他。”蝴蝶扑闪扑闪了翅膀,说:“去吧,等你回去的时候,刘稹已经被平定了。”等宰相回到政事堂,果然泽潞叛军已经被平定,甚至河朔也望风降附,是元和以来从未有过的功绩,皇帝很高兴,加封了宰相做太尉,宰相遂把蝴蝶的话抛到耳后。

 

可是皇帝因为超过父兄的功绩,变得自大起来,受到道士迷惑,决定灭佛,并大兴土木,又修筑了望仙台,宰相曾经劝诫,但多有宦官和翰林学士向皇帝进言说宰相专权,皇帝不高兴,因此并未听从宰相的进谏。

 

等皇帝病重的时候,他又命令宰相去向蝴蝶求一次长生,可是蝴蝶感受到了皇帝的贪得无厌,一句话也不说,只是翅膀一振,便飞到高高的天空里去了。宰相等了很久,可是没有等到,他只得回去见天子,但等他再请见的时候,宫中已经被宦官所掌握,不许他觐见。

 

很快,皇帝驾崩,朝廷宣布遗诏,光王在柩前即位,宰相也很快被新君贬去遥远的崖州了。

 

注:蝴蝶的梗用的是:卫公画得峡中异蝶,翅阔四寸余,深褐色,每翅上有二金眼。

评论
热度(1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